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4-13 12:09    作者:    点击:

“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于2010年被批准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其发展可以追溯到1931年铭贤学院设立的工科部,当时以农业机械专业为培养方向,主要从事农业机具的设计、开发和改良,以下设的木模厂,翻砂厂、机械厂等为基地,先后制造了链条式抽水机、冰铁犁、除草机、喷雾器、玉米脱粒机、车床、织布机等,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58年成立农业机械教研室和农业机械实验室,主要面向全校各农科专业开设相关课程和实验,并开展农业机械的设计与研究工作。1975年建成农机实习工厂,逐步装备了金工实习相关的车床、铣床等设备。1978年又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机装备经费引进一批较大型国外先进的农机设备,如美国John Deer4040、2140、1040系列拖拉机,撒粪机,卷管式喷灌机,4200、2600液压翻转犁,牵引式秸秆粉碎机,德国Class联合收割机,ArematⅡ型气吹式精密播种机,大型整地机等,为农业机械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00年成立了“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2004年学校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一幢独立的实验大楼和附属农业机械综合实验室,建筑面积7625.26㎡,进一步改善了实验室的基础条件。

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下设农业生物力学、农业机械、拖拉机及动力机械、农业机械性能测试、设施农业工程、微机测控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精确农业技术研究室和实验室,承担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本科专业的教学实验、实习及毕业设计等任务,承担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生、硕士生培养及实践教学任务,同时,面向社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指导工作,进行农机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研究、试验推广等工作,为山西省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实验室拥有各种农用拖拉机、各类农机具、农业机械土槽试验系统、排种器性能试验台、清选性能试验台、脱粒装置性能试验台、发动机性能试验台、高压油泵性能试验台、汽车拖拉机电气试验台、DRlab虚拟仪器实验系统、LabVIEW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及软件、Zonic Book旋转机械性能测试系统、TST6200多通道便携式数据采集分析系统、Instran 5544生物材料试验机、真空冷冻干燥试验机、MS50K高速摄像系统、生物环境恒温恒湿试验装置、350-2500nm近红外光谱辐射仪、VIP3000监测跟踪系统、GPS接收机、GIS软件系统、KD-9101电阻率测试仪、Agilent/HP 4194A阻抗/增益相位分析仪、HIOKI 3532-50 LCR测试仪、工业过程控制试验台等各类试验仪器和设备,共950台(套),仪器总价值2500万元,基本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实验室有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85人,其中固定人员75人,客座人员10人。固定人员中,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15人,讲师35人,助教13人,博士后1人,高级实验师级3人,其他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8人,具有硕士学位36人,本科及其它人员11人。博士生导师9人(兼职1人),硕士生导师39人(兼职15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客座人员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佟金教授、申德超教授、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等兼职教授5人。形成了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的学术梯队。

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的发展,紧密结合山西省旱作农业工程技术的地域特点,“以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为背景,立足山西,促进现代农业工程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应用和进步,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农业工程类应用人才”为建设目标,依托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农业机械化工程”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逐步形成了农业物料特性、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旱作农业信息技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在农业物料特性方向,开展土壤、作物、农产品加工对象等方面的力学性能性能研究,包括:农作物生长及优种筛选生物力学评价、农业物料的物性研究、果蔬及种子加工电磁学特性研究等。

在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方向,开展农业机械及设备的设计、开发和试验,主要内容包括:旱作农业关键技术及装备、杂粮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丘陵山地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生态畜牧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作物秸秆综合处理技术与装备等。

在旱作农业信息技术方向,开展农业生物环境因子的自动控制、机器土壤系统的检测、农业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包括:农业生物环境的工程实施、农业生物环境自动化检测与控制、农业信息采集与处理、农业生物信息传感技术等。

近年来,实验室人员共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1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


下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农机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总结-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