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农机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总结-2017

发布时间:2017-07-12 00:51    作者:    点击:

2017年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总结

实验室名称: 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 依托单位: 山西农业大学

填报人: 李晓斌 联系电话: 13903446220

一、开放活动数据汇总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依托单位

接待参观人数(人)

科普讲座场次数(场)

学术报告场次数(场)

开放实验次数(次)

外出考察交流次数

其他特色活动简述

中小学生

其他

次数

人数

 

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

山西农业大学

 

 

 

 

 

 

 

 

二、公众开放活动总结

1、开放活动组织情况

山西农业大学“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也是我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机械重点实验室。根据山西省科技厅关于组织开展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活动的要求,在2017年5月15日~2017年5月30日山西省科技活动周期间,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对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宣传展示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科技成果。实验室制作了科研展板,安排专人现场讲解,演示,回答问题;到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进行谷子机械化播种技术的示范推广;到忻州市宁武县进行柠条收割机等机具的现场讲解及演示;在太谷县进行植保无人机的现场演示;对太谷县当地农机人员进行农机操作安全知识、机具使用调整及技术维护保养、质量控制技术、设施温室及环境调控等方面的技术培训;进行农机科技咨询与技术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2、开放活动开展内容

(1)展示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宣传科研成果

实验室制作了科研展板,安排专人现场讲解,演示,回答问题。

(2)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进行谷子机械化播种技术的示范推广

5月17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色杂粮收获技术与装备研发”试验示范基地——寿阳南燕竹村金穗农业合作社召开谷子机械化播种现场会。

 

现场会上,先后对2BJ-(1-5)行谷子精量播种机、2BJ-4B型小籽粒作物播种机、2B-4B型小籽粒作物播种机、2BF-5B型小籽粒作物播种机、单行谷子覆膜精量播种机、四行谷子全膜覆盖播种机等10余种机型进行了现场作业演示。各参会专家详细询问了相关机型的设计特点、播种性能以及目前的推广应用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参会专家围绕山西地区谷子、胡麻、莜麦、高粱等特色小杂粮的种植面积、播种方式、机械化播种水平、机械化收获水平以及机械化推广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西省农业机械推广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山西农科院专家代表,中农集团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原平思维农机、河北双收机械公司、石家庄欧特威公司、山西河东雄风农机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寿阳南燕竹村金穗农业合作社、基地及基地上级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和负责人,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据悉,本次谷子机械化播种演示会结束后,我实验室将在基地继续对使用不同机型、不同农艺参数下机械化播种谷子的生长情况及产量进行深入的试验研究,为谷子的农机农艺融合、产业化生产和推广示范提供技术支撑。

(3)在太谷县进行植保无人机现场演示

根据活动安排和要求,实验室无人机团队和航模团队在太谷县侯城乡为农民进行无人机现场喷雾演示,大大提高了农药喷洒的效率,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

 

(4)到忻州市宁武县进行柠条收割机等机具的现场讲解及演示

2017年5月23日,实验室组织相关人员到忻州市宁武县进行柠条收割机等机具的现场讲解及演示,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柠条收割机具,受到农民欢迎。

         

(5)对太谷县当地农机人员进行农机操作等知识培训

2017年5月17日,实验室相关专家教授对太谷县当地农机人员进行农机操作安全知识、机具使用调整及技术维护保养、质量控制技术、设施温室及环境调控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并进行农机科技咨询与技术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3、开放活动相关经验

重点实验室是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更是先进科学文化的领航者。通过坚持不懈的公众开放活动,山西农业大学“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已营造起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极大的提升了重点实验室的凝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让我们扬起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4、有关意见和建议

建议继续创新开放理念,深化交流互动;继续深入生产一线,服务发展需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创建开放平台。我们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完善,不断提升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的品牌效应。

5、有关附件(照片、图片、海报、录像、录音、新闻报道等)。

 


上一条: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农机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总结-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