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实践纪实∣法治思想进农村,民法典籍体民情

发布时间:2022-07-08 10:47    作者:    点击: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78日上午,农业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一行10人组成普法宣传队伍继续深入马定夫村,开展“法治思想进农村,民法典籍体民情”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实践队员围绕《民法典》亮点内容精心准备了“因小失大”“信誓旦旦”“祸从天降”“亡羊补牢”“鸠占鹊巢”《民法典》版成语新说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鲜活生动, 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现场氛围热烈,村民们纷纷为此“零距离、面对面”的普法宣传点赞。“你们把法律知识送到我们村里,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不懂法律可不行啊!”一位在场的村民表示。

针对村中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现象,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增强老年人群体的防骗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实践队员采取以案说法形式,面对面向村民讲解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手段及识别防范技巧,提醒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便透露个人及家人的信息,不轻易点击陌生短信和链接,要警惕上门推销、微信扫一扫送礼物等陷阱,如果遇到可疑人员应加强防范及时报警。

同时,实践队员积极引导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合力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努力成为法治活动的“组织员”、法律援助的“引导员”、法律法规的“讲解员”、法治创建的“监督员”。

通过开展本次“法治思想进农村,民法典籍体民情”普法宣传活动,不仅可以将《民法典》进一步送到村民身边,深入群众心中,让广大村民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引导村民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树立“心中有法、遇事用法”的良好意识,更重要的是可以进一步培养新时代下在校大学生的担当精神,增强大学生服务家乡建设的热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践行新时代文明。

 

                                                                            薛孟君    张静宜   钟如


上一条:农业工程学院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下一条:实践纪实∣强身健体入村打卡 惠民汇演愉民同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