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1931年铭贤学院开办的工科部。1951年,山西省人民政府接管了铭贤学院,正式成立山西农学院,此后开设农业机械化教研室。1979年,山西农学院与大寨农学院合并为山西农业大学,下设农机系。1994年,整合为农业工程系。2000年,山西农业大学整合农业工程系成立工程技术学院。2009年,工程技术学院更名为工学院。2020年,工学院更名为农业工程学院。

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本科生教育,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为一体的多层次教育体系。目前,学院拥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和机械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农业智能装备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农业电气化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农业工程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业工程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农业机械化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国家燕麦荞麦机械研究室等学科专业平台;拥有金工实习中心、农业机械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车辆工程实验室、我校东阳试验示范基地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拥有洛阳一拖集团、太原第一热电厂、平遥减速器有限公司、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拥有“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教学资源,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学院现有教职工94名,其中专任教师71名,教授7名,副教授20名,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45名,国家燕麦荞麦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5名,山西省科教兴晋突出贡献专家2名,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目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220余名,本科生198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