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农业工程学科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的创立始于铭贤学院1931年增设的工科部。当时成立了机械厂等5个分厂,主要设计制造和改良农机具,先后制造了抽水机、犁、喷雾器、玉米脱粒机等,旨在为农业服务。1958年开始招收“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本科生和专科生,1999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的要求,本科专业改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并将“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合并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同时开始招生。“农业机械化工程”于1994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列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5年“农业工程”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农业工程”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涵盖了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智慧农业系统5个二级学科。2011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围绕山西省旱作农业工程技术和杂粮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发展要求,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走式荞麦联合收获机研发”、“杂粮作物机械收获力学特性研究”、“高效节能温室和智能化精细调控技术与装备研发”、“果蔬节能高效预冷和工业化智能储藏成套装备研发”等项目,承担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重大专项“燕麦荞麦多样化收获技术与装备研发”、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麦黍类杂粮作物联合收获机研发”、“丘陵山地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等项目,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形成了旱作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系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信息检测与控制工程、智慧农业系统工程等学科方向,学科特色和优势明显,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是山西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和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科特色和优势:

(1)旱作农业机械化工程

围绕山西省旱作农业工程技术和杂粮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发展要求,开展杂粮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机械化有机旱作技术与装备、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装备、丘陵山地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生态畜牧生产技术与装备、农特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物理农业技术与装备、秸秆综合处理技术与装备、精细农业技术与装备、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农业废弃物处理与装备等研究,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为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农业生物系统工程

围绕农业工程技术发展需要,开展相关基础性研究,包括茎杆作物生物力学性质研究与优种评价、农畜产品加工对象的物性、散粒物料流动特性、高压脉冲电场作用果蔬的电磁特性、农业机械化水平评价、农业机械化贡献率、农业机械化宏观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不仅为农业装备设计、农产品品质检测和加工等提供基础和理论支持,而且丰富了农业工程学科基础体系。

(3)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根据设施农业工程技术发展要求,开展设施工程材料、设施结构与设计、设施规划与建设、设施与作物耦合模型、设施环境控制模型、设施环境控制技术与装备、设施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设施精细化管理技术与装备、新能源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的研究,为山西及我国北方地区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4)农业信息检测与控制工程

根据农业信息化技术应用的要求,开展农畜产品成分与质量快速检测、生物传感技术、光谱检测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与应用、农业信息化与管理、农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智能农机装备导航与定位、农机装备智能控制、农业航空技术与应用、农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为促进农业装备的智能升级提供装备支撑。

(5)智慧农业系统工程

根据智慧农业技术发展的要求,开展无线感知技术、智能通讯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农产品溯源技术、3S技术、农业区块链技术、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技术、农业生产管理的可视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为促进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