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实践纪实∣语言文字标准化建设之普通话推广

发布时间:2022-07-06 09:23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今年农业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居民访谈和普通话政策宣传为主要内容进行了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推广地点为太谷区马定夫村。76日,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继续赴太谷区马定夫村,全面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实践队到达活动地点马定夫村后,队员们通过发放普通话宣传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随后,实践队还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寻访当地居民,调研各年龄段村民通用语言文字使用、学习需求、语言态度、语言期望等情况,结合马定夫村当地语言文字使用情况及村民语言兴趣点,针对留守老人和青少年儿童群体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以朗读《唐诗三百首》、普通话宣讲会、走访调查的形式,开展了红色经典诗文诵读、红歌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语言文化活动。

农村的孩子学习普通话有一定的难度,其主要原因就是受到家人的影响。因为家里父母多说方言,所以,孩子们也就潜移默化说普通话时就多了股“方言味儿”。因此,农村的孩子要想学好普通话,首要的是坚持每天说,这一点非常重要,同时在说的时候随时注意纠正自己的发音问题,找到正确的训练方法,也可以请教老师,从而有针对性的加以训练得到提升。同时,实践队成员还教育孩子们,每天应多听广播和多看新闻,加强与身边普通话说得好的人的交流。

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同学们在实践中探索创新,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学好、说好、推广好普通话的观念深入人心,增进了当地村民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知和了解,培养了当地青少年儿童对普通话的学习兴趣,增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力。

 

张宝文 段春晓


上一条:实践纪实∣强身健体入村打卡 惠民汇演愉民同歌

下一条:实践纪实|无人机开拓筑梦之旅,青年红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