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创新点
成果创新点

1)提出基于“工程化”的课程教学新模式。

提出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将传统理论与现代知识相结合,手工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相结合,课程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的基于“工程化”的课程教学新模式。

2)研制系列化教学资源,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学生。

基于主持的14项国家、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研究优化课程网上在线教学资源,包括多媒体课件、组合体案例学习库、机件表达方法案例学习库、课程测试系统、课程全程录像等教学资源,内容丰富,彰显特色,且持续更新。课程资源在国家和省级课程的网站为学习者免费服务。截止2018325日,爱课程网上该课程访问量达24,427人次。

3)教材编写结合工程实践,体现“工程化”教学理念。

基于强化工程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化理念优化教材内容。主编课程教材8部,其中中国农大出版社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获教育部精品教材及出版社畅销书奖,至2012年发行量达到28183册,销往全国97个单位;中国农业出版社的《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第1版)》和第2版,发行均达万余册,均获农教基金优秀教材等。

4)构建基于“工程化”的内容和方式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新体系。

构建与理论教学同步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实验教学体系,包括基础认知、组合体拼装、装配体拆装、装配体及零件测绘、创新性实验等,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实践和创新能力。

课程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呈现多样化:从校内实验室完成基本实验,到参加教师科研和申报科技创新项目,再到数字化设计实验室完成创新设计,再到校外企业“实景式”实践,从工作原理入手认知农业机械及其部件和零件,对学生机械图学习、工程素质提升和专业兴趣引导及创新能力培养都有重要作用。近6年,指导学生完成科技创新项目10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及成图技术大赛等获奖5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