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成果背景
山西农业大学“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介绍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是工科专业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和训练学生绘制和阅读机械图样的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该课程的学习效果将影响大学期间专业课程学习及毕业后的工作。

本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主旋律就是培养适应科技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那么,农林院校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教学对培养社会发展需求的农业工程应用、创新型人才可以做什么呢?如何做呢?经过多次研讨和针对毕业生的调查,明确我校“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改革和发展重点:一是构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化”课程教学新模式;二是基于制图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加强课程“工程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应用;三是构建“工程化”的优秀课程教学团队;四是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山西农业大学“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将计算机绘图融入制图教学内容,并开始制作多媒体课件且应用于教学。二十多年围绕课程的教学研究从未间断,2002年主持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开展制图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该研究成果荣获2007年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从1997年到2007年,还主持了山西农业大学“多媒体课件建设”、“山西农业大学优质课程建设”、“工程制图实验室建设”等校级项目,研究成果为课程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因此,“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于2008年荣获山西省精品课程。之后,针对教学中发现的教师团队、教材建设以及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和条件不能满足农业工程人才培养要求等问题,及时申报教育部课程建设项目、山西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教材编写项目等,如2009年、2011年分别申请了山西省教学研究项目“农业院校工科专业《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教材的优化研究”、“面向工程化的《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改革与实践(J2011025)”。通过持续优化教材内容、拓展和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优化课程教师团队、完善和提升课程教学网站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该课程获批2010年国家级精品课程,这是对课程建设的肯定和提升,激励着团队教师继续努力向前走!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工程化实践教学,优化教材和教学资源,创新实践教学等方面都彰显特色。该课程于2013年获批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课程完善和优化的全部教学资源,包括课程的全程录像在爱课程网上供学习者使用,因此,2016年获批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至此,山西农业大学“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在全国农业工程学科,甚至全国工程图学学科,走在了地方农业院校课程建设的前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