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农机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总结-2015

发布时间:2017-07-12 00:48    作者:    点击:

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

——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工作总结

山西农业大学“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也是我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机械重点实验室。根据山西省科技厅关于组织开展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活动的要求,在2015年5月16日~2015年5月24日山西省科技活动周期间,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对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宣传展示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科技成果。实验室制作了科研展板,安排专人现场讲解,演示,回答问题;带着科技成果到山西省左权县、武乡县等地进行了谷子精少量和免间苗播种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面向中学生开放进行科普宣传

根据山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的要求,为了落实省人大、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在学校科技处的协调和组织下,“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省级重点实验室向太谷县第二中学学生开放实验室,充分发挥实验室科普宣传基地作用,进行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专业知识的普及和实践示范教学。

向太谷二中学生开放。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工学院精心组织和安排,组织金工实习中心、生物力学与物料特性实验室、农业机械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等有关教师和技术人员开展开放教学活动。

在农业机械实验室,教师重点向学生们介绍了拖拉机、犁、播种机、旋耕机和玉米联合收获机等各种农机具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等内容,并现场解答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今年实验室接待太谷二中学生约2000余人,师生反映效果良好,对中学生开阔眼界、了解农业工程对现代农业发展的作用、激发学习兴趣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谷子免间苗播种技术与机具的推广示范

根据“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科技示范推广行动的要求,于2015年5月18日—24日工学院郑德聪教授和相关技术人员,前往左权县、武乡县、平定县进行了谷子免间苗播种技术试验推广与示范,对解放农村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提高农业机械化耕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郑德聪等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指导,分别介绍了播种机的功能特点、工作原理、使用操作、维护保养和参数调整等内容,同时进行示范和操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当地农机部门、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广大种植户的欢迎。

三、技术培训

对太谷县当地农机人员进行农机操作安全知识、机具使用调整及技术维护保养、质量控制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受培训人员80人。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农机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总结-2016

下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农机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总结-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