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分会 >> 正文

学生会组织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能

发布时间:2021-07-08 16:36    作者:    点击: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机构设置为“团委委员+主席团+工作部门+院级学生组织”。

工作部门设置为6个,分别是:办公室、秘书处、青志实践部、学习部、自律维权部、文体部。

院级学生组织设置为5个,分别是:大学生社团服务中心、大学生艺术团、礼仪队、青年融媒体中心、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部门职能具体介绍如下:

办公室职能:主要负责组织和筹备各项院级活动,各级会议的组织管理;协助主席团起草学生会有关规章制度建设、工作计划、总结、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各部门日常文件、日常考勤、月度考评、会议记录进行汇总建档;对各部门的日常学习材料、活动材料进行留底备案等。同时作为连接校内外的枢纽,负责对外联络,进行学生会各大型活动赞助的洽谈,提高同学们的社交能力。

秘书处职能:协助学生会主席团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组织学生会各类档案的建立、管理工作,做好学生会以及团委全年大事件的整理、记录与存档工作;协助主席团撰写有关文件,修订各类资料,参与起草团学活动重要公文;负责学生会的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活动;完成学生会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各项活动。

青志实践部职能:宣传志愿服务相关知识,加强和促进我院志愿文化建设;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援助、帮困扶贫、义务支教等各类志愿服务,鼓励并带动同学参加公益类实践活动。

学习部职能:负责开展学生学术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全面学习、全方位发展,负责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多种学习能力;围绕学校学风、教风、考风等展开调研,了解和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搭建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学生间学术讨论的媒介,为同学提供锻炼学术能力的机会。

自律维权部职能:自律维权部以维护学生权益与做好学生生活环境的监督检查为主要工作内容,定期进行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及卫生评比,并围绕“维护权益,服务同学”的宗旨展开工作。坚持维护学生权益,解决校园生活问题,促进同学与学校的联系,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能力。

文体部职能:文体部以提升农大学子文艺与体育修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丰富师生课余生活为宗旨。主要参于组织和监督各种文体表演及比赛,在校园文化生活中积极培养和提高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以及追求人生趣味和理想境界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正确理解和善于欣赏现实美和艺术美的知识与能力、感受美和创造美的兴趣和才能,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质量与品质。

院级学生组织职能具体介绍如下:

大学生社团服务中心职能:主要负责对全院社团进行统筹协调并为其提供一系列支持和服务,参加学校每年的社团竞赛。起草和整理学生社团服务中心有关文稿、材料;负责每学期的社团注册,会员注册;统筹协调服务中心和各社团之间的有关事宜,维护社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对各社团举办活动进行品牌包装,对学生社团的活动进行前期、中期、后期宣传工作;对各社团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进行反馈,是沟通社员、活跃社团文化的重要部门。为各个社团活动进行策划,搜集和整理活动素材,支持和引导我院学生社团健康运行;安排各项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制定社团发展方案。监督考核各社团的日常活动、开展优秀社团的评选、对各社团的换届、更新等工作进行监督,制定和完善学生社团的相关制度,统筹协调学生社团服务中心和各社团之间的有关事宜,对我院学生社团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核、监督、管理、核查;对社团的财物和使用情况进行管理,确保社团的正常活动开展。

大学生艺术团职能:主要工作为丰富在校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们身上的艺术气质,营造、传承并且发扬校园文化。激发在校大学生表演热情,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提高全校同学们的表演才能。

礼仪队职能:负责活动展示,会议接待,开幕式,颁奖典礼等各种场合的礼仪工作。除了具备非常高的各种专业文化素质及各类外语、公关、艺术等方面的特殊才能外,更具有礼仪方面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品德等及丰富的礼仪工作经验。

青年融媒体中心职能:青年融媒体中心即以前的全媒体中心,利用学院的新媒体平台及时对学生会工作状况、进程,以及全院学生学习、活动、生活状态进行报道,引导全院学生充分合理的利用网络资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丰富业余生活。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制作各类活动视频、动画、PPT、留言墙等,发挥网络优势,促进全院精神文明建设。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职能:以培养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同学为理念,以“项目促创、竞赛促创、培训促创、实战促创、典型促创、平台促创”为工作重心,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三大比赛,“SIYB”创业培训等为主要抓手,通过训练、竞赛、讲座、培训等形式服务学生,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