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孙晋红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09:23    作者:    点击: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成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号召力,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引领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述职报告,请大家评议。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扎实推进学院党建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有机结合,努力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4月邀请省委党校刘树信教授为我院师生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7月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前往黎城县黄崖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理论学习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宣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组织理论学习12次,7月与城乡建设学院、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开展了1次“以学奋晋,联组共学”活动。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深入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要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等12个方面调研重点,制定年度调研计划,深入基层、深入实验室开展11次专题调研,对每次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最终主持撰写了《关于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调研报告》。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围绕校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召开党委会研究落实措施,形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严格跟踪督办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全年召开了21次党委会。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召开了19次党政联席会议。

(二)落实党建责任制,提高党建工作效能

紧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指挥棒”,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完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等工作。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与党外人士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召开党委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回应关切、解决问题,意识形态形势总体平稳。全年共审核微信公众号推文199篇,学院官网推送新闻120篇。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组织活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坚持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指导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落实干部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规范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4月2日学院召开党员大会,顺利完成了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全面建强党员队伍。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发展党员“16字”方针,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今年全年,新发展学生党员115名,教工党员1名,转为正式党员111名,包括教工党员1名,党员队伍进一步充实。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负起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积极配合校党委对我院的政治巡察工作,全面动员全院师生,认真自查整改。一是入脑入心强化警示教育。创新教育形式,注重教育实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对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个人开展了政治画像,形成评价报告;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赴晋中市太谷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廉洁意识。组织全院师生举办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展和演讲比赛,开展“百年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和“我们身边的清廉故事”主题征文,让清廉之风润泽师生,让清廉之气吹满校园。二是抓小抓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通过转发廉洁过节通知、开展谈心谈话、发送微信提醒等方式加强廉洁提醒,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守纪律底线。三是见行见效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将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学院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做到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学院工作高度融合,以严的基调、严的要求、严的标准有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以身作则,注重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在遵守党规党纪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刻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做到对自己、对组织、对事业负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进行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和解决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从党性修养、群众观念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剖析原因,查找思想根源,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工作和生活中,慎微、慎独、慎言、慎行,既在大是大非上不越“雷池”,又在小事小节上严以自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同时对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时刻不放松,以“抓日常、抓重点、抓督查”的工作思路,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廉政教育,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廉政监督职责,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抓深、抓细,为学院创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具体表现在:

一是党建工作亮点和特色还不够鲜明。抓基层党建工作缺乏系统性地研究,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还不够清晰,与学院传统特色有待进一步结合。

二是抓党建要求还不够高,标准还不规范。党的建设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较为薄弱的问题,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去完善和努力。

三是抓工作落实不平衡。在各项工作任务推进上还存在不平衡的状况,往往对自己关注的工作如党建工作、宣传工作、管理工作等关注较多,而对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关注不够、需要改进。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以深化党建工作效能为抓手,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为依托,不断梳理总结形成党建工作亮点、建成党建工作品牌,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工作实效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三会一课”、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二)持续强化思想武装先导。持续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著、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知识,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三)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

(四)聚焦作风建设,持续整风肃纪。从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警示教育、谈话提醒等活动,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


下一条:崔清亮同志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