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农机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总结-2014

发布时间:2017-07-12 00:47    作者:    点击:

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

——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工作总结

山西农业大学“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也是我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机械重点实验室。根据山西省科技厅关于组织开展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活动的要求,在2014年5月17日~2014年5月24日山西省科技活动周期间,旱作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实验室以科研条件、科技成果展示让社会了解现代农业装备新进展,科技成果示范推广促进山西现代农业发展,科技咨询、科技服务助力乡镇企业发展;对在校学生、同行业的单位和社会其他各界友人进行了开放。实验室制作了相关科研展板,安排专人现场讲解,演示,回答问题;带着科技部成果到示范基地—晋城陵川西河底、沁县侧村、平定巨城、柳林庄上镇等地进行了“谷子精少量播种机”免间苗播种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面向中学生开放进行科普宣传

根据山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的要求,为了落实省人大、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在学校科技处的协调和组织下,“旱作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与装备”省级重点实验室向太谷二中学生开放。实验室将发挥重点实验室科普宣传基地的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科学氛围,先后有约5000名高一学生进行农业工程学科专业知识的普及和实践示范教学。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工学院精心组织和安排,组织金工实习中心、农业机械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等有关教师和技术人员开展开放教学活动。

在农业机械实验室,教师重点向学生们介绍了拖拉机、犁、播种机、旋耕机和玉米联合收获机等各种农机具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等内容,并现场解答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2014年3月16日至4月5日实验室接待太谷二中学生约2400余人,师生反映效果良好,对中学生开阔眼界、了解农业工程对现代农业发展的作用、激发学习兴趣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谷子免间苗播种技术与机具的推广示范

根据“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科技示范推广行动的要求,2014年5月15日,工学院郑德聪教授和相关技术人员,前往柳林县进行了山西农业大学—柳林县农机局联合举办的谷子免间苗播种技术试验推广与示范,并在庄上镇现场赠送由山西农业大学自主研发的2BX-2型、2BX-4型和2BX-6型谷子免间苗播种机共3台,用于该项技术的示范和推广,这对解放农村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提高农业机械化耕作水平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郑德聪等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指导,分别介绍了这几种机型的功能特点、工作原理、使用操作、维护保养和参数调整等内容,同时进行示范和操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当地农机部门、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广大种植户的欢迎。柳林县委副书记刘建国、农机局局长李彦平观看了机具示范后表示,将通过与农大合作,提高全县的农机使用水平。惠农农机合作社康三明也表示,谷子免间苗播种技术现场示范效果好,农民使用农机具的意识得到了提高。另外,今年柳林县庄上镇、薛村镇和陈家湾乡的6000亩谷子地都将采用谷子免间苗播种技术进行谷子种植。




三、谷子免间苗精播机亮相阳泉

2014年5月23日,在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南庄村富硒香农业公司的种植基地,举办了谷子免间苗精播机示范现场会。会上,展示了我校工学院研制的2BX-2型、2BX-4型和2BX-6型三种谷子精少量播种机。

农民对谷子免间苗播种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郑德聪教授针对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示范行动项目计划,对机具的技术创新和近年来的示范推广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解答了农民感兴趣的问题,郑德聪教授在现场对几种机具进行了技术指导,详细讲解了谷子播种机的构造、作用、性能,并进行现场演示。通过演示,农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谷子免间苗播种机的独特之处,提高了对农业机械化的认识。

 随后,在南庄村农机专业合作社,郑德聪教授应邀为参会领导和当地谷子种植户、农机合作社及乡镇负责人,做了以“旱作农业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发展现状”为主题的科普培训报告,参会人员达300余人,受到一致好评。


四、赴沁县开展谷子免间苗播种技术与机具推广示范

2014年5月28日,郑德聪教授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前往长治市沁县,为当地农民和农机合作社送去自主研发的2BX-2型、2BX-4型和2BX-6型三种谷子免间苗播种机,并对机具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现场讲解和培训,提高了当地农民对谷子免间苗播种技术与机具的认识,他们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研发的谷子免间苗播种机经过几年来的示范推广,目前在沁州黄小米集团的谷子种植区开始应用。通过几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谷子的出苗率和长势等各项指标均优于人工播种的情况。对于大面积的谷子播种,省去了人工间苗的繁重体力劳动,对提高谷子种植效率、促进优质高效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农机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总结-2015

下一条: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