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分团委 >> 正文

分团委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0-08-26 18:49    作者:    点击: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团委是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院分团委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学院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知识,全面负责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

分团委有分团委书记、分团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5名委员。分团委书记全面负责各项工作,分团委副书记以及其他委员协助书记做好各项工作。分团委现有团支部47个,共青团员1700余名。

分团委在院党政、校团委的领导下开展以下工作:

一、认真执行校党政、校团委和院党政的指示和决议,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建设中去。

二、负责组织全院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专研业务。

三、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团学组织设置,严格“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健全团的各级组织生活,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

四、负责团干部队伍建设,依托“青马工程”,构建大学生骨干的校院两级化培养格局。

五、负责对要求入团的青年进行培养教育,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的工作,按期收缴团费并按照规定向上级团组织上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

六、负责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

七、负责团内评优表彰,开展“五四”评选表彰和年度团内评优表彰,对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奖和宣传,选树优秀典型。

八、负责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围绕五四、毕业、迎新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艺展演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九、负责大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选聘优秀的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十、负责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日常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十一、负责指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校内外开展扶贫助困、支农支教、社会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十二、负责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培育创新创业典型,主办、承办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及分享活动,鼓励和支持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

十三、负责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开设大学生素质拓展课程和艺术类选修课程,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

十四、负责指导学生会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十五、负责了解和收集团员青年诉求,维护青年学生权益,关注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十六、关注青年教工的成长发展,积极开展青年教工活动。

十七、配合学工部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十八、开拓进取,争先创优,创立名牌和特色活动项目。

十九、完成院党委、行政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