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 正文

工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19-09-18 11:14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我省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晋招研[2019]8号)和《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现就我院按照学校制定的工作程序开展2020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2020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根据学校《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2020年工学院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组。

工作领导组:

组 长:郑德聪 马金虎

成 员:李志伟 李连旺 张志勇 王喆 冯亚利 张斌

二、推荐工作

(一)推荐类型和条件

满足以下推荐条件且前三年学习成绩优异,个人提出申请,学院依据推荐名额择优推荐,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学校和专业。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秀,诚实守信,健康向上,在学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在本科入学录取时属于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包含专升本学生、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4)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

(5)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学习成绩全部及格,且在读期间必修课成绩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平行班中排名前20%。

(二)推免指标分配

学校下达到我院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为7名。我院2016级毕业生5个专业420名学生,按照专业人数比例分配情况为:

专业

名额

专业

名额

农机(81人)

1

运输(71人)

1

机制(73人)

1

农电(67人)

1

电气(128人)

1

支持农业工程学科

2

各专业在学院规定的推免条件下不能完成的名额由学院抽回,全院协调使用。

(三)提交材料

(1)《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普通高校推免生申请表》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

(2)《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汇总表》电子版;

(3)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4)反映考生外语成绩的证书及获奖证书(均要求原件和1份复印件)。

三、评审方案

(一)评审细则

(1)本专业平均学分绩点排名第一位的申请者确定为推免生。如排名第一位的学生未申请,同时排名第二位的学生申请,则排名第二位的学生被确定为推免生。依照此规则,依次顺延,直至确定出本专业申请学生中的第一名学生,确定为推免生。

(2)若本专业申请学生中有两位或两位以上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相同,则按照加权学分成绩的优先次序进行排名。

(3)若本专业申请学生中有两位或两位以上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相同,加权学分成绩也相同,则按CET-4成绩进行排名。

(二)拟推荐名单确定

申请人的排名按照本科所属的专业进行排名,各专业第一名确定为拟推荐人。

四、各阶段时间安排

(1)2019年9月12日至2019年9月16日,学生填写申请表格,提交相关材料,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2)2019年9月16日,推免生工作组对申请推免资格且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名单进行统计审查,确保材料真实,根据实施细则,分别按专业排序,确定拟推荐名单,上报研究生院。

(3)2019年9月16日至2019年9月25日,研究生院汇总全校拟推荐名单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组审核批准后公示。

(4)2019年9月25日后,经批准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通过教育部建立“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志愿。推免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学院接收推免生报考,进行专业复试确定录取名单。

工学院

2019年9月12日


上一条:工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农业工程学院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审核结果公示